"畫畫"一直是讓我在小學很風光的技能

小時候,媽媽很喜歡帶著我們家三隻小鬼到處參加畫圖比賽。
每逢假日,就是出去寫生比賽!

記得是姊姊上的作文班,順帶附送畫圖班。
有回我很愛跟,也想跟姊姊一起上課。才幼稚園而已吧,坐在旁邊就像鴨子聽雷。
那天主題是畫動物,老師看我坐在一邊無聊,也給了我一張圖畫紙讓我塗鴉。
結果似乎我畫的貓出乎老師意料的好!她不停誇讚,還向我媽誇讚一番。
自此之後,我便正式踏入畫畫班學畫畫,不過去的是別的畫畫班就是了。

學畫的成果當然就是...帶出去比賽看看嘛!
很懷疑我媽怎麼總是知道這麼多畫圖比賽可以參加。
總之一直以來,我參加過超多大大小小的畫圖比賽!
圖畫紙寫生不用提,當然不下幾百張了,
甚至還有彩繪風箏、燈籠、駝鳥蛋、蛋糕、陶盤的比賽,
我都參加過。

當然,學費不是白花的,我的作品總是有辦法拿到獎唷!
剛開始,小小的入選、佳作就很令人開心,通常都只有一張獎狀做為獎勵。
漸漸的,我的作品開始有優選、第三名之類的大獎,拿了更多的獎狀和獎品。
甚至開始有很多獎牌,可是卻一直沒有獎盃。
所以那時候我的小小目標就放向獎盃!以拿一座獎盃為目的邁進!

有天,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被通知我得了一個第一名!
就是"統一獎",統一公司辦的,得獎才發現這獎比想像中的還要盛大!
原以為的小活動其實是超級盛大活動,也因此我獲邀上台北領獎。
甚至還附車馬費2000元,補助我們上台北去參加頒獎典禮。
我永遠也忘不了,這是我的第一座獎盃!
所以那時候的我非常期待這個獎盃,心理想一定是金閃閃很大很漂亮,
為此特地要求我媽,買新洋裝編頭髮打扮美美去領獎。
在大禮堂前面坐著時,我跟我媽說:
我要閉著眼睛先不要看到我的獎盃,等拿到再睜開!
因此,當我被唱到名站上舞台等頒獎,我一直是閉著眼睛,
只敢偷瞄是不是要到我了,還刻意不要去看到獎盃。

總算到我了!超開心的睜開眼睛心滿歡喜迎接我的第一個獎盃。
喔!我的天阿!我的獎盃真的是有夠醜!這算什麼獎盃!看到簡直傻眼。
木頭作的一個統一公司的符號。我心中閃閃發光佈滿彩帶的獎盃頓時幻滅。
對我幼小的心靈,充滿著金閃閃獎盃的期望,那心情真的是瞬間跌到谷裡。
一直很難過我的第一個獎盃竟然長這副醜樣...幸好獎品倒是非常好。
一本有自己作品的畫冊、表好框的作品、5000元圖書禮卷、摺疊式腳踏車!
超開心的!我有自己的一輛新腳踏車啦!那個時候摺疊式腳踏車可是超貴的!
風風光光回高雄!

有了第一個獎盃,就陸續開始有第二個、第三個...
沒錯!到後來我拿獎盃已經拿到沒有感覺,甚至跟我弟弟拿獎盃來裝水喝著玩。
現在家裡面電視機櫃子上面全是獎盃,30個有吧!
然後我才發現,統一獎的獎盃才是最特別的!
只有他最不一樣,最耐看也最有質感!

說到得獎來的獎品,可真的是超級豐富的了!
最常見當然就是彩色筆、蠟筆、水彩等畫畫用具,
所以通通不用買,拿來畫的還會再用畫的得回來!
文具也是一堆,有時候會是玩具之類的東西。
甚至我們家的燒烤爐、電子鍋、手提音響、一堆容器全都是得獎來的!
還有得過中信飯店一晚,明明很近卻還是特地和媽媽還有弟弟去住一晚上。
當然其他就是畫風箏有風箏、畫燈籠有燈籠、畫駝鳥蛋他再送你一顆駝鳥蛋。

忘了是哪個主辦單位,那次得獎的獎品是迪士耐馬戲團表演的票!
身平第一次,真的走進一個馬戲團帳篷裡看戲。
就和故事書裡畫的一樣,一個圓圓頂端尖起來的棚子。
棚子外還有小摩天倫阿、旋轉木馬、販賣部等玩樂的設施。
我們全家、舅舅家還有台北親戚們,都一起來馬戲團!
當然,我得獎獎品是只有一張票而已。
不過弟弟、姊姊、表弟也都有得到!(我們其實該說是畫畫世家...)
印象超深刻,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
我的天!就長的跟卡通裡面一模一樣!說不定是化妝啦,但是真的超像的!
很像歌舞劇團,忘了內容,只記得我一整天都是超開心超興奮的狀態。

在學校,畫畫讓我很轟動全校,為什麼呢?
每個禮拜有兩天要升旗,全校都會在廣場集合。
開始宣佈事情、頒發整潔秩序...當然還有就是頒獎!
我的獎特多,全都是畫畫得獎。每個禮拜至少會上台一次,
有幾回甚至連續上台3次以上的。
奇怪,不是參加比賽都已經在校外頒獎了嗎?怎麼學校還有獎?
很簡單,有些是徵稿的得獎,就會直接送學校頒獎;
另外就是自己拿去請學校再頒一次,因為這樣可以有"優秀卡"收集!
而且如果是很大的獎,學校還會另外給獎品。
大家都這麼做,當然我也不例外,只是到後來太多,就只拿大獎去再頒,小獎就免了。
所以,我常常辛苦的跑上台去領獎。
真的很辛苦,因為要爬很長的樓梯,拿完獎要再跑下來放,
如果遇到下一個獎又有我,就得再跑一次上去!獎越多就跑越累。

學生倒是不敢說,但全校老師都認識我!
點名點到我就會說"喔!你就是XXX啊!很會畫畫的那個!"
真不知是好是壞...壞的就是不能做壞事,
而且非常容易在老師都不認識全班的情況下被叫去做事!

到六年級,我終於集滿50張優秀卡!可以幹麻呢?
可以跟校長照相...。現在想想覺得好爛喔!但是小時候就覺得很光榮。
所以我就和校長照到相了,還有被護貝、寫一些光榮事蹟,
然後貼上榮譽榜亮了幾個星期吧。
校長還甚至帶我們一些常在領獎的小朋友去校長家玩!
還記得他的一個兒子就叫林志穎,當時覺得很好笑!

我的畫畫生涯,大概光榮到國小畢業後就趨於零了!
因為國中的畫圖比賽都是需要"專業"技巧。
評審看的是筆觸、技巧、調色等等東西,"技術"很重要。
而我的作品總是畫創意、活潑、幼稚的東西,不適合!
那怎麼不就去學那些呢?該說是有試著去學過,卻不喜歡,甚至是極討厭。
只喜歡素描,那些水彩什麼的就是不喜歡,所以更不會有專業的技巧。
大概拿幾次學生美展的小獎吧,就鮮少參加比賽了。
而且也開始有"課業"這種東西,放在畫圖的心思就陸續遞減!

喔~想起來還有一樣國中還挺得意的畫圖技巧,就是電腦繪圖!
憑著自學自畫,用小畫家開始,還拿了幾個大大小小獎呢!
因為沒有指導老師...連軟體功能都要自己摸索。
現在看到用滑鼠畫出來的東西,其實我從國中就開始畫囉~
到現在練就一身伎倆!



畫圖,直到現在仍是我生命很重要的東西。
有回憶、有代表、有享受、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