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etree.gif  

 

更新時間:2013/03/21

 

因為太常被問到同樣的問題,索性整理了這一篇Q&A。

與大家分享也供大家參考,僅屬於我個人的見解。

純粹就自己的經驗與作法來回答,是針對"橡皮章"的。

以下阿~也絕對不是所謂的正解喔!僅供參考用。

 

當然若你有其他的意見或方式願意分享,也歡迎提出來。

或是對這理的回答不滿意還是有想再了解的,也可以發問。

如果還有其他的問題也可以提出,只是我不一定能通通回答。

盡力而為,但還是會斟酌情況來選擇回答於這篇文章中喔!

請原諒我個人力量有限了。

 

 

 



1.gif 如何清潔印章:

水性印泥可以直接使用水或沾水的紙巾擦拭乾淨。
油性印泥除了各廠牌推出的清潔液,也可以嘗試卸妝油(對含甘油成分的印泥挺有效)、軟橡皮
擦/膠帶沾黏(都是非破壞性清潔,但效果有限)。
最有效的清潔,多半是在剛上墨完立即清除。若放置一段時間則清潔效果就越有限。切記千萬
不要嘗試使用去光水、丙酮、香蕉水等有機溶液。即使他們可以溶解油性墨水,但同時也可能
會吃掉橡皮擦喔!

我的作法-
我是不清潔印章的,因為其實清潔動作對橡皮擦多少會早成一點侵蝕,清的越乾淨則表示侵蝕
能力越強,橡皮擦也越容易出現問題;而清的不乾淨...就有清等於沒清啦。總之我個人習慣是
不清潔印章的,而取代的作法是:不弄髒印章。印章不髒,那不就沒有清的問題囉?並且每次
一蓋印完印章,我一定會先在紙上把印章一 蓋再蓋,是要把殘留在印章上的墨水通通都蓋到沒
有,這才把印章收起來,這樣才不會累積許多墨水乾在橡皮上面。
如何不弄髒印章是有幾個方法。首先,在刻章時我就會把印章刻深、印章體加厚,因為多半髒
的地方都是在印章的周圍,因碰到印泥而留下墨印。再來就是拍印泥的時候要小心,只把顏色
拍上要蓋的地方,避免弄髒到周圍。並且拍印泥也要輕輕的,不要重壓讓墨水大量流出。而其
實第一步刻章時有把印章加厚,再輕拍印泥就不太容易弄髒周圍。也因此我的印章,多半可以
維持著僅有印章面是有墨色的,其他地方則保持橡皮擦原來乾淨的樣子!


2.gif 如何換色:

換色前,一定要確保印章是乾淨的沒有殘留墨色,否則髒的印章也會汙染印泥,那印泥可就毀
了喔!所以換色動作一定要確保印章是乾淨的,尤其是要使用的是淺色印泥,那更要確定印章
的乾淨度。只要確定印章是乾淨的沒有殘留墨色,那就可以換色了!

我的作法-
不清印章,大家會延伸出來的問題就是,那印章該怎麼確保有乾淨而可以換色呢?遇到要換色
,我會在廢紙上把印章多蓋幾次,蓋到不會再出現任何殘留的墨色。若有用到新的印泥或水分
過多的印泥,有可能印章邊緣也有殘留些墨,那我會再使用衛生紙按壓印章,把邊緣看的見墨
的地方都吸乾淨。差不多這樣就可以直接換色了。當然,習慣一定要好,每次用完印章都確定
沒有殘留的墨水才將印章收起來。避免下一次使用時直接換了一個顏色,那上次乾掉的墨色就
會被溶出來,顏色就濁了喔!


3.gif 如何可以把橡皮章周邊去的這麼平整:

可以使用筆刀或美工刀做這個動作,而美工刀可處理的面積較大,平整度也比較好。

我的作法-
我多半使用美工刀,以"轉"與"壓"的方式來控制刀子。其實這個技巧需要對刀子的掌握力有一
定的程度,即便看過示範動作或解說,若對刀子控制能力不足,仍難以控制的好。刻章的一開
始,我也是對這個問題疑惑了好久,中間嘗試許多不同的工具與刻法,大多都是失望收場。原
以為是自己沒掌握到對的絕竅或找到對的工具,但隨著刻章的經驗多了,某回突然就能輕易把
印章切平整,才發現原來只是自己的控刀能力還不到位。所以希望切平整的朋友,請務必要先
練習如何掌握刀子, 握刀力道以及對刀子的位置都能控制自如,那切平整自然就不是問題喔!

 

4.gif  幫人家刻橡皮章如何定價

這其實是個好難的問題,即便是我也仍常為這問題困擾。要考慮的太多,通常我只會簡單想:
自己可以接受,就是最好的價格。我常會在賣方與買方兩邊角度去思考,比如說如果我是買方
,看到別人創作的作品與這樣的價格我會不會買?然後再想想我是賣方,這樣的價格我願不願
意花時間努力去做這件事?兩邊想想都會點頭,那這價格就定案了。當然,若把這件事當作是
興趣、是經驗,怎樣的價格其實都只是一個感覺問題,也不是主要目的;但若是以賺錢為目的
,那我想還是要認真計算自己用上的成本、時間等等,為自己做規劃才是。(基本上賺錢為目
的的話,應該不會選這條路拉,因為怎樣都不會賺大錢><)

我的作法-
也分享我在刻章開始至今,自己的訂價路。其實一開始還只是幫認識的朋友刻一個3x5cm大小
的章,記得只好意思收50元。畢竟想到橡皮擦才10元,自己也沒刻很好。後來慢慢練習,在
網路上真正開始接受訂作時,曾經訂了100元、150元。當然因為是抱持著有趣、又仍認為自
己刻的不夠好,其實甚至沒想過會有人要訂...。再後來決定把價格拉到200元、甚至350元,
是因為在材料工具、或者包裝上有了改良,覺得刻的也有更好了才這麼決定,當然自己在細節
上也都更小心翼翼。不過目前沒有接受訂做了,所以也了去這部分煩惱(笑)。總歸來說還是一
句話:自己可以接受,那就好了!

 

 

 

 

延伸閱讀

[關於工具、印泥的採買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