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個偶然的機會,看到Discovery瘋台灣主持人Janet要來演講。其實我沒有看過瘋台灣這個節目,更對Janet是啥鬼一概不知。不過打著Discovery名號,我想誰都很難懷疑這不會是場好演講。所以,即使得翹一半的數值分析時間,我仍然前往一瞧究竟!


很令我驚訝,走到演講聽外面,看到工作人員在發傳單拉人進去聽。讓我在心裡納悶 "怪了...不可能沒人八!是Discovery耶!!..."。果真一走進去,我居然是第二個聽眾= =。看看那位孤零零坐在那的人,喔~我還認識耶!兩個人馬上討論起來...怎麼人這麼少。

兩點要開始的演講,到了一點55分,人還沒有坐滿一半。也難怪工作人員要著急了,只怪宣傳不佳阿!校園內都沒有見著宣傳海報,bbs上也只有很少人會去的版有PO。不過我們偷偷開心,人少其實比較好~況且Discovery準備的禮物還比去的人多,當然~人人有賞!

Janet真的很棒~就是讓人盯著她聽他說東說西的。不免很驚訝它的旅遊經歷、還有人生的豐富。畢竟是個才26歲的女孩,真的讓我們很難去想像。


演講裡頭說了很多各地風情,其實我都不怎麼去記得。因為那都是個人的經歷,自己就算記得,又怎能夠體會呢?終究不是自己的,記得又能怎樣?我只深深的記得,Janet的那種生活藝術、人生哲學。


她讓我感覺到:灑脫、開朗、堅持的單一方向。
灑脫的態度、開朗的笑容、不管做何選擇,總是堅持他所決定的單一方向。

做不做得到呢,我們?

看著Janet不禁讓我思考:
在國外,高學歷的人往往在乎的是他們的豐富經歷。他們說起自己念的是MIT、Harvard...,只用一句話;但是說起自己的人生經歷,卻是眼神一亮,話停不下來。在這,我們只有談起自己的學校,眼神可能有那麼一點光芒。而除此之外,沒有了。還有其他的,大概就是"家世"會令人一亮罷了。只能說,很可悲。

當然說的不是100%的台灣人,但卻是90%的台灣人。我們普遍認為,書唸的好,什麼都可以很好。自己的人生沒有目標、不知道以後要幹麻好?沒關係,先念好書,以後什麼都好談。是"功課好",讓我們引以為藉口忘掉了去思考自己的人生目的。

一個通識課老師說的好。台灣人唸書以名利、地位為目的;美國人唸書,是修身養性為目的。妳看看那些天天嘴巴對孩子說去唸書去念書的父母,哪個晚上自己也進房唸書了?在國外,父母睡前唸書給小孩子,唸書的時間大家一起在書房唸書。這種差別,該說是環境造就,還是我們執迷不誤?

這是我在這幾所學校看到的悲哀。但也很幸運的,我在藝術市集看到的人們,卻個個有帶點Janet的氣息。是真的,人生的路,書不能幫你決定,他只是帶給你智慧去尋找自己的路。

要的,是什麼呢? 只有自己可以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