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ISLAND

 

 

夏威夷的大島,是整個夏威夷中面積最大的島(當然所以叫作大島囉)。

而來到這邊,除了好喝的咖啡以外,不能錯過的就是靠近活火山了!

 

在夏威夷有三座活火山,其中Mauna Loa與Kilaues兩座就在大島上,

第三座Loihi火山則在大島南方的海底中,也許將來會為夏威夷增添一座新的島。

兩座位於大島的活火山都在火山國家公園中。Mauna Loa上一次爆發的記錄是在1984年,

而Kilaues這一座活火山,是自1983年後至今就一直有在活動,不定期會噴發岩漿。

在大島,也是世界上難得有機會能安全的、近距離、欣賞與接觸活火山。

所以來到這邊,一定要來看是否有機會看見流動中的岩漿(lava)以及火山口囉!

 

在大島我們跑了兩個地方,來欣賞活躍的Kilaues,追尋lava蹤跡!

1. Kalapana,一片岩漿流過的區塊,可一路走到海口

2.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火山國家公園

 

 

 

 

Kalapana Lava Viewing Area

 

 

我總覺得夏威夷人對於火山以及lava有著一份炙熱的情感。

你可以發現在大島好似大家都在追尋著lava蹤跡,甚至網路上也有關於火山的每天觀察日記。

當然我們可以說是為了安全,要是火山有爆發的現象,大家可以即時安全撤離。

不過在抵達這岩漿的第一站,我卻感覺到夏威夷人對於岩漿是有深深的情感在其中啊!

怎麼說勒?不如直接來走進這片岩漿中吧!

 

 

big3 

 

 

 

 經Jan的指引帶我們來到這,因為他不久前才從這走到海邊,看到正往海中流的lava!

說可以遠遠地看見紅紅的岩漿緩慢地流動,也所以我們選擇了黃昏時間過來,

若有機會遇見流動中的lava,黃昏的光線比較能望見紅紅的lava火光。

 

抵達,感覺什麼都沒看到,有人指引了我們在這兒停下車子,剩下腳步向前。

這兒就是一片岩漿留下的足跡,那些黑色的就是已經停下冷卻的lava。

一大片、一大片,有20幾年前的lava,也有3年前的lava,雖然~他們都長得一樣。

 

 

big3

big3

big3

 

big3

big3

big3

 

 

lava走過,當然什麼都不會存在只剩下黑色的lava。

可以看見有些lava中已經長出了綠色的草,這些也許已是好幾十年前的lava。 

凹凸不平的黑色lava塊上,還有許多裂層形成高地落差極大的裂縫。

 

放眼望去,除了黑色已冷卻乾涸的lava、穿插其中的綠色雜草,居然還看見許多房子!

沒錯,就有房子建在這什麼都沒有、黑禿禿的lava上面!而且還不少。

 

 

big3

big3

big3

 

 

就在我們想一路走到海邊去找尋流動中的lava途中,遇見一位黃色衣服的先生Kent。

Kent對我們說:Welcome to the end of the road(歡迎來到路的盡頭)

是啊~很抱歉我們不能繼續走下去了,因為前方危險,所以路在這邊封鎖了。

他也說最近火山沒有什麼活動,並且介紹lava觀測網站,可以上去關心最新的lava消息!

據說要是這兒有lava出現,一天造訪的人數會破萬;今天應該只有破十吧。

Kent好似知道關於火山的一切似的,今天這邊沒有活動,是在那邊那邊~

也指著天空的雲叫我們看~如果有lava的話,雲朵會是好像煙囪冒出來大串大串的白煙。

要是看到這樣的雲,就往哪個方向去找lava吧!

 

隨口問了那一些蓋在lava上的房子,Kent說:就是有很多瘋狂的人們呀~熱愛著lava。

他們一直住在lava上面,要是火山噴發了,他們會很快的遷移。有些房子甚至可以整個帶著跑。

也許就是一群太愛lava的人們,才會想居住在這兒,每天盯著lava關心著lava記錄著lava。

完全打破了我原以為大家都會逃離火山遠遠遠的想法呀~這難道不是愛嗎?

 

 

 

 

big3

big3

 

 

沒能在海邊看見流動中的lava,很快接著也天黑了。

但我們沒有就此放棄,臨時動議決定起身前往火山國家公園去看活動中的火山口!

因為晚上才能看得見那紅紅的火光(白天太陽光太強,是看不到火光的)。

 

總之,先吃飽再上路吧!

 

 

 

 

Boogie Woogie Pizza

 

 

前往火山國家公園之前,來到Pahoa這個小鎮覓食,肚子已經餓到不行~

(而且在這抬頭發現,天空的星星真是滿到爆炸) 

 

我們相中了這一間路邊的Pizza店,他寫著Handmade!! 

而且來到夏威夷,都還沒吃到Pizza耶~夏威夷比薩,不是有這個詞嗎?

二話不說,一行人迅速點了兩個大Pizza,就一直在等著上菜(好餓)。

 

 

 

big3

big3

big3

(小費桶上寫著“Mahalo,馬哈囉”,是夏威夷話的“謝謝”,也是除了Aloha外很常聽到的詞喔)

 

 

這真的是現烤現做...點完菜後不久,才看見他們開始趕起麵皮然後放料,置入窯烤箱中。

也所以,真的等~好~久~喔~大概因為肚子處在超餓的狀況,時間讓我們覺得過得更慢。

不過Pizza上菜,真的完全沒有令人失望,完全是超級好吃的Pizza啊!

 

因為是18吋的超大Pizza,我們只點了兩個口味:一個大概是總匯,另一個是夏威夷!!!

到夏威夷當然要點夏威夷口味的Pizza~是屬於厚皮麵包偏軟的口感,但真的好好吃!!

其實在對夏威夷不甚認識的過去20年,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夏威夷口味的Pizza就是鳳梨+火腿。

加上在台灣吃到的夏威夷Pizza,總是罐頭鳳梨和很一般的火腿片,然後顯得單調又不融合。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不會選擇夏威夷口味的Pizza,但幸好在這邊我有吃到真正的夏威夷Pizza啊!

夏威夷曾經是很大的鳳梨出口大商,鳳梨對在地是一項在容易取得不過的食材,也之所以放入了Pizza中。

無疑的,取名為夏威夷Pizza,的確是很符合這樣的美式、熱帶地方。

 

結果,八個超餓的大人居然吃不完這兩個Pizza!!!(真的很大)

好吃的它叫我們隔天還一直懷念不已,四個人在聊發現都在想比薩好好笑。

 

 

big3

 

 

big3 big3

 

 

 

 

 

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Thomas A. Jaggar Meseum)

 

 

位在大島的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是24小時開放的,而我們來了兩趟!

一回是晚上,就是吃完滿足的Pizza後的消化活動,來看冒火的火山口;

一回是白天,因為晚上除了有火光的火山口(還有滿天星星),什麼都看不到!

總之,再睡一覺過後的隔天,我們又衝上來火山國家公園。

 

開車直接長驅直入,一路衝到了這兒:Thomas A. Jaggar Museum。

火山國家公園其實相當大(畢竟包含了兩座活火山),但因為我們時間有限,

就直接衝到了火山口,來欣賞白天的火山口風光。

 

 

 big3

big3

big3

 

 

 

在這裡可以望見活動中的Kilauea火山口,有個觀景台。

旁邊也有個小屋子,就是火山博物館,裡面有相當豐富的火山資訊與介紹。

而深深吸引人的是在火山介紹中,還有著屬於夏威夷的火山神話故事。

並且一段段搭配著由畫家繪製的畫面,也有火山女神Pele。

 

big3

big3

 

 

 

這就是夏威夷的火山女神,Pele,傳說中是一位相當漂亮的女生。

因為受到當地酋長不斷的追求騷擾,進而舉家逃跑進入一座山中~

而火山就在這時候噴發,當然一家人都無一倖免。這淒涼的故事就傳為神話故事~

Pele因而成了火山女神,生氣的時候就是火山噴發的時候。

在畫中的她,烏黑的頭髮就是lava,是不是讓故事更為真實呢!

下面那一幅則是火山女神與她的姊姊海洋女神吵架的畫面。

意味著夏威夷正是在火山噴發岩漿,與海洋吞噬土地不斷的競爭中而產生的島嶼。

 

而在博物館,最特別的是可以看見火山女神Pele的頭髮!

一直聽當地人說,要是能在路上揀到Pele的頭髮,就是很幸運的象徵喔!

很納悶什麼是Pele的頭髮,Pele不是神話故事嗎?

然後就在這邊看見了:Pele的頭髮!真的好像髮絲,一絲絲的根根分明。

其實這當然不是真的頭髮,是火山活動過程中會產生的“岩石”喔。

結合了這個“頭髮”,讓火山女神更有說服力,不經懷疑Pele真的在火山裡噢!

 

 

big3

big3

 

 

 

火山國家公園也可以看見這個一直在噴出大量蒸氣的地孔。

不妨來感受一下噴發出來的蒸汽與地熱,在這冷冷的天氣中,還蠻舒服的!

(對,這兒其實有點冷喔)

big3

 

 

 

總算看到火山口了!一直在冒著煙,因為他真的是活火山呀! 

其實放眼望去這一大片,都是火山口的範圍喔~

 

親眼看見這一大片火山口,當下好震撼呀!

沒有辦法想像當火山噴發時的樣子,而在這其中我們又是多麼渺小啊。

 白天的火山口,才總算讓我看見整片樣貌,原來活火山口是長這個樣子。

 

 

big3

 

 

然後來看看晚上的火山口樣子,其實那時候什麼也看不到。

而且晚上的時候,這兒真是超~級~冷~的!!我們都冷到一直發抖。

但是在看到這紅火光,不免又好驚訝好驚訝。

搭配背景是滿天的星星,我們在那為這火山口所感動。

“阿~這真的是火山呀!”心中一直繞著這句話。 

 

 

big3

 

 

 

big3

 

 

 

雖然沒有看見lava,而黑夜白晝中的火山口已足以令人感動萬分了。

這真的是要親身體驗的壯麗美景,一種被景色包圍才會有的震撼。

 

推薦給大家,夏威夷大島的火山

認識夏威夷,就要先認識火山

 

 

 

 

 

 

 

 

 

arrow
arrow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