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搬出我的生活本子,居然這麼多了!

其實從來沒有認真數過,或把它們全部擺在一起過。

就只是一本接著一本,好像生活裡的衛生紙一樣,

沒有甚麼舉足輕重的地位,卻很容易一張接著一張。

 

本子,是越用越薄,隨著習慣、隨著心情去更換下一本。

我的本子沒有甚麼定律或規則可言,因為它的存在就是要讓我放肆的。

所以,我對於這一本本子,我賜予它:沒有規矩!

 

當然當然,在這之前對本子還是有一點小小的堅持拉~

1。不要線圈。線圈的地方實在很困擾我,破壞了我一個畫面的完整。

2。紙張不要太薄、也不要死白。要讓筆暢快、視線舒服,才能盯得久。

3。一定要全空白!橫線、格子,一律都視為太有規矩,與本意相違背。

 

而為了讓自己可以肆無忌憚的放肆、沒有負擔沒有壓力。

挑本子我通常不會選擇價格太高的,也不會一直買一直屯,需要時才針對當下喜好去選擇。

價格太高,就會讓人對每一頁都有心理負擔。很怕這些沒寫好就壞了一頁、損失一頁。

而當手上有了一本,內心對於本子的慾望就會降低,不太會去觀望其他本子,只專心愛手上的它!

直到這一本真的快要寫完,才會開始留意身邊的獵物~當然也有例外,好比在國外旅行發現好本子,

因為時機難得,就還是會先下手把它帶回來。不過這種情況,通常不會下手超過兩本。

大概很了解自己的習性:喜新厭舊,所以不敢一次就先為自己挑太多本,免得被討厭了~

 

 

   

 

 

現在手上使用中,也快要到尾聲得這一本,是在新加坡猶豫很久而買下的。

為什麼猶豫呢?第一,因為它是全黑色;第二,它有點太厚重。

那為什麼決定買了呢?因為它紙張磅數高、顏色美,重要是價格親人。

總之最後,基於它有一點點Moleskine的味道,價格又只有一半,就買了!

從2012年開始使用至今天,以我的使用方式來說,算是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

 

就打開這一本,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寫本子方式吧!

沒有甚麼好與壞,也不是參考誰誰誰而演變來的方式~

就是,因著自己的個性與習慣,漸漸摸索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_MG_9310.JPG

_MG_9400.JPG

 

 就是這一本,全空白的頁面。紙張是有質感的厚度,與米黃色的調調,很舒服!

表面本來是全黑的,被我貼了一張FedEx大貼紙,那是書包從劍橋寄來時的收件貼紙。

本來是想先把這貼紙撕下來後找個地方寫寫貼貼,暫時先借貼在封面的皮上想說好再撕取。

不過一黏上去後,就一直到現在了~看看覺得也不賴,有我的名字Mia Lin在上頭阿!

 

 

 

 cafe1.jpg  

 

 我的月行事曆。


每個月都是用這種簡單的方式去紀錄生活要點。

下個月快到了,才找一頁把下個月的格子畫出來~不會一次通通畫好。

不過有偷懶的趨勢...因為目前只有做出這三個月,其他月份都消失了哈~

大概就是跨頁式得把每一天都先畫出格子來,再慢慢依日期記載小事情。

沒有甚麼值得寫上一篇的大事,就簡單在這裡寫下來以示"有此一事"。

 

有時候畫完格子就忘了填,整個月看似也空空~哈哈哈

你問我會不會回去補填?其實不會~就空著我認為沒甚麼不好。

不想要有壓力,不用一定寫得滿滿的才是好。空,也許就是忙的最好表示啊!

 

其實在這樣回過頭來就能發現自己的習慣,可能也在改變中。

好像現在已經不太需要這種月行事曆的方式來約束自己,哪天也許我就不這麼做了。

就是這樣,用本子也可以發現自己的習慣改變,對於我無不是種認識自己的樂趣。

 

_MG_9406.JPG

_MG_9413.JPG

_MG_9428.JPG

 

 

 

 cafe4.jpg  

 

 

除了月行事曆的部分,其他就很隨興了。

就如同本子所被賦予的使命:沒有規矩!

 

因為沒有規矩,所以我用得很自在很隨性。

其實說白一點也可以說是浪費,想換頁就換,這頁看了不爽就不用。

這個畫醜了沒關係,畫了三頁一樣醜還是沒關係,繼續翻開下一頁畫吧~

所以我的本子使用的速度其實很快,因為大部分頁面都是垃圾或沒意義的東西。

但我很喜歡這樣留下來的痕跡,醜的、好的,全部都是可以追溯自己的過程。

一種思考的痕跡、生活的過程,就默默被記下來了。

 

下面,我們就從這一本本子的第一頁開始翻起吧!

有寫到個人資料或者真的沒啥意義的頁面,我就直接跳過了~

 

 

_MG_9352.JPG

這是在法芙嵐吃的貴婦下午茶,看著草莓突發奇想就畫了一顆大草莓在旁邊。

重要是想練習用色鉛筆上色。很喜歡最後完成的畫面,但總覺得沒甚麼內涵。

 

 

 

_MG_9407.JPG

設計提袋,對方是可愛的叔叔阿姨,不擅長用網路所以他們用手寫把想法告訴我。

一張張便條紙上,是很端正得字跡。讓人覺得這樣的態度是很積極、誠懇的。

我把它貼下來,告訴自己也要這樣去面對每一件事情。

 

 

 

_MG_9409.JPG

與Eva和蘋果綠,第一次見面!

因為太開心,很認真的寫下了一篇小紀錄。

 

 

 

_MG_9305.JPG

兩台在跳蚤市場發現的老相機,其實功能都不太好了!

但很喜歡它的樣子,於是畫下來。

 

 

 

_MG_9410.JPG

我的劍橋書包到囉!寫了一篇文章紀錄:

http://miiia.pixnet.net/blog/post/27792109

 

  

 

_MG_9417.JPG

第一次畫 第二次畫

_MG_9418.JPG

第一次到Pain de mie,沒帶相機也把手機忘了,只有筆與紙,硬是要紀錄些甚麼。

在完成上面那張照片的頁面前,其實先畫了下面這張圖。

那時候剛拿到一組20色水性筆,想著要來試試看用這組筆畫畫。

用了很久的時間畫出下面那張照片的圖,很醜!非常不滿意~

索性就翻開下一頁,於是完成上面那張照片的圖,滿意多了!

 

 

 

 

_MG_9421.JPG

報名了駕訓班開始學開車,紀錄。

 

 

 

_MG_9419.JPG

西洋的情人節快樂!

 

 

 

_MG_9425.JPG

第一次畫 第二次畫

_MG_9423.JPG

這是今年第一次在安琪拉的小市集所畫下的紀錄圖。

同樣地,第一次購圖是畫出下面那一張為完成的圖,畫到一半不是很滿意~

翻了下一頁,從右邊的頁面開始畫起。線稿滿意了才著上色。

http://miiia.pixnet.net/blog/post/27856061

 

 

 

 

_MG_9429.JPG

買了5隻雙頭的水性筆,拿來試畫!

就用這五隻筆種顏色,試著組合出喜歡的畫面。

 

 

 

_MG_9284.JPG

_MG_9285.JPG

這是台南府中街的一台點心車,只有週末會出現喔~

太可愛了,於是把它畫下來,也順道練習新的色筆上色。

第一次嘗試使用這款色筆上色,非常喜歡呢!畫出來的結果讓自己好驚訝~

翻開這一頁背面,顏色穿透過去了,但也無意中形成另一幅輕淡的風格!

 

 

 

 

_MG_9434.JPG

中間很多亂塗鴉,在構想或無聊時就會這樣去浪費頁面~

好幾頁就是拿著鉛筆亂亂畫,也沒有想要去擦掉。

 

 

 

_MG_9436.JPG

這是Sharon老師給我的碰餅,與和我分享的傳統吃法。

http://miiia.pixnet.net/blog/post/28102429

 

 

 

_MG_9438.JPG

條紋趴踢得主角,有些是從這兒構想出爐的喔~(真是畫得很隨性吧)

http://miiia.pixnet.net/blog/post/28246237

 

 

 

_MG_9439.JPG

第二回的安琪拉小市集,本想用手繪紀錄的~不過畫到一半發現卡住了。

就索性停在這兒,沒有繼續。

http://miiia.pixnet.net/blog/post/28184003

 

 

 

 

_MG_9441.JPG

有一天收到一大袋同學給的麵包,很幸福得想紀錄下來!

又有一天,一大早跑去台北辦美簽時喝到一杯好喝的拿鐵,美味的想紀錄下來!

 

 

 

_MG_9443.JPG

到台南出差,很不巧的是雨天。

搭車無聊得當下,隨手畫了下車票與天氣。

 

 

 

_MG_9286.JPG

接了康是美的設計案,要為郭采潔畫下可愛的圖,會做成浴巾喔!

躺在床上想阿想~就在紙上亂筆揮出了草稿。後才用電腦作畫。

 

 

 

 

_MG_9445.JPG

我得綠色筆們,一字排開畫下來,很是壯觀啊!

http://miiia.pixnet.net/blog/post/28224813

 

 

 

  

_MG_9446.JPG

(失敗)

_MG_9296.JPG

(好,上色)

_MG_9449.JPG

(失敗、失敗)

_MG_9300.JPG

(好,上色)

上一篇改造木筆刀,其實也畫了好幾頁,一直不滿意一直換頁。

總是會好不容易畫到快完,突然哪一筆錯了或不好,怎麼看都不順眼~

就乾脆翻下一頁重新來過。這樣的舉動其實很常見~沒有人每每都能一次到位。

直到畫出滿意的線稿,才會來考慮上色部分。

畫壞的,沒關係~留著也是一種過程的紀錄。

因為有時候回去翻翻,會發現也許那想法不錯,只是某地方沒做好~

又再給自己一次從錯誤中學習的經驗。

http://miiia.pixnet.net/blog/post/28237971

 

 

 

 

_MG_9451.JPG

那一天條紋趴踢小市集,為15個大朋友小朋友畫"一只紙袋子"。

沒能當下為每個人紀錄,很怕自己忘記~回來趕緊在紙上回想,

把每一個朋友又再簡單的畫下大頭,紀錄於本子中。

http://miiia.pixnet.net/blog/post/28246237

 

 

 

 

_MG_9302.JPG

哇哈~七夕情人節收到的禮物喔!是一雙叫做Boston的伯肯鞋~

好巧,是上一個才旅行過的城市呢!

 

 

 

421768_277464289020672_664473534_n.jpg

[加碼]

安琪拉真是我心中的甜點女王!

香蕉核桃杯子蛋糕,是條紋市集的遺憾~

幸好我把它補回來了!喔耶~

 

 

 

255486_277783032322131_1933552039_n.jpg

[加碼]

今天剛入門的小綠小朋友,實在是太可愛了!

因為要出走畫紙袋子,而決定找一台削鉛筆機好削我的色鉛筆。

(之前總是用美工刀削,削一削筆心還很容易就斷了...)

收到它真得好開心,是很可愛很可愛的綠色呢~準備出發!

 

 

   

 

 

   

 

看完這一本本子後有沒有覺得我對它真是用的太隨便了~

本子裡能見人的真的沒幾頁,大多數都在try and error中走著。

對我來說,沒有甚麼叫做完美,再完美都可能變成是以後的不完美。

但我覺得重要的是,在寫本子的過程中,為自己留下了每個痕跡~

那比起最好的畫面,更能呈現自己真實的一面。

我只希望無論何時何地,在寫本子得時候都是用最真實得自己。

紀錄生活點滴得當下,也為自己完成最好的記錄片。

 

紀錄生活得方式有很多種,而本子是我所選擇的其中之一。

我想我清楚知道為什麼要使用它的原因,也隨時在摸索與改變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們千萬別想著要像誰一樣完成怎樣的東西,而是要先認識自己找到適合的方法。

那才可以持之以恆的為自己紀錄生活,甚至成為自己的一個出口。

 

 

 

下一本,已經準備好要接續了!

也許怎麼紀錄的方式又開始不一樣了~

但我知道,那是我成長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