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ding ring

 

 

house32.gif  

 

 

今年一月底的東京行,安排了一趟很特別的行程:

自己做婚戒!

 

這要從去年年底說起。買好這趟旅程的飛機票,是早在我們決定結婚之前的。

記得好像是12月才提出要結婚,連日子都還沒訂出來,而很多很多事情就要開始籌備了。

一月底這趟東京行一邊也在計畫著行程,然後靈機一動,想也許可以趁機會到日本挑婚戒?

 於是就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著相關資訊,心理本來想的是可以到日本挑些設計師作品,

因為我並不喜歡大眾樣式的東西,尤其是大品牌商品,常覺得花了大錢往往只是買牌子。

既然是婚戒,這個可以完全可以隨自己喜好的東西,當然要挑個我喜歡的簡約式設計作品。

(腦中想到的是先前到京都,有在路上發現幾間手作小店,賣著設計師自己的金工作品)

 

印象中是以「結婚指輪、手作」這樣的字眼搜尋著,然後意外的就發現這間東京金工教室:

http://www.studio-insinyur.com

雖然看不懂日文,但隱約地透過一些漢字以及照片,發現居然是可以自己做戒指的地方!

我於是填寫了網路上的預約表(因為看到我們在東京的預約日期裡,居然只剩一天有空位)。

也再寫了一封很簡單的英文+漢字e-mail過去,順道想知道溝通上是否有難處這樣。

然後隔一天我就收到落落長的英文回信,讓人很放心~溝通看來應該是沒問題了哈哈哈!

 

這當中我也有搜尋一下台灣自己動手做戒指的資訊~發現台灣大多能自己動手的都僅有銀戒。

但銀戒保存並不容易(也不太有價值),尤其我很會流手汗,若使用銀戒當婚戒,我想應該一天戒指就全黑了...

其他白金材質的,可能就得要訂做。但是這種訂做並非自己有動手到,價格也多半會貴很多就沒什麼興趣。

而在我們出發之前,透過mail我也稍微詢問了製作戒指的價格,好讓自己有些心理準備。

對方回覆我,兩只戒指製作成品的價格約是在180,000~230,000日幣(兩只總價)之間。

衡量後覺得值得一試,所以就正式的約好了1/24那一天見!

 

house34.gif  

 

確定了這個行程也約好要製作的時間,接下來功課就是要想好自己的設計了!

(我是到了現場才知道原來不用自己先想設計,老師會帶領並提供意見,不會設計也完全沒問題)

但既然決定要自己製作戒指,當然就要好好花心思在這上面,將自己的構想想清楚。

我還揪了PAO一起去了一趟百貨公司專櫃看看戒指,畢竟都不是有戴戒指習慣的人,

有時候看好看,但戴起來不一定適合自己,所以實際上試戴一下是最準的了!

尤其我若不知道怎樣的款式PAO戴起來會好看,又如何幫他的戒指做設計勒~

那天大概看了幾間品牌,試戴過兩三款,對戒指的款式就比較有方向。

(順便比較一下買現成的戒指價格XD,結果當然是自己做會貴一些些,但沒有差想像中的多)

 

 

 

house30.gif  

 

 

我於是把自己想好的設計,男生、女生,通通畫好在筆記本上帶過去。

順便查好想做的效果英文字與日文,像是霧面這類的字眼要怎麼表達。

想說要是溝通不好進行,看圖應該就是最妥當的了!

 

wedding ring

 

 

 

那天一早,在說好的時間,我們約了東京地鐵白金台站見。

對方人相當好,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特地來地鐵站接我們。

見了面很開心的聊起來,並在Tomoko和Aiko兩位帶領下一起前往工作坊。

走在白金台街道上,穿進日本的平常住家區,哇~這裡的房子都超漂亮的。

他們說這裡算是高級住宅區,難怪呀~房子的樣子與街道整個感覺都相當不一樣。

然後我們就來到了位在住宅區裡的一間小房子,也就是這一天的金工工作坊。

 

 

 

apple.gif  

 

 

來到工作坊,時間是差不多早上九點鐘過一些。

等不及要準備開始了!好興奮啊~

(但PAO很緊張,他怕自己手矬做壞)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這間工作坊,總共有三個人,唯一的男生就是老師,

而Tomoko就是與我透過信件一直溝通的對象,英文很好對談也是。

Aiko則是這一天一直拿著相機幫我們補捉工作樣貌的攝影師。

我只能用英文作溝通日文完全不行,而PAO則會一點點日文,

他們三位其中就是Tomoko可以英文對談,老師則勉勉強強,Aiko就比較不行。 

所以我們就以英文為主,穿插一點PAO能懂得日文,然後再不行就是漢字這樣。

中間沒有什麼太大問題,大概因為氣氛很不錯,還蠻開心的進行著。

 

工作坊的光線真好,走進日本人的工作室,不免哇~好驚喜的感覺。

老師平常還是以自己的創作為主,偶而才會有像我們這樣要預約來製做婚戒的。

所以也不是每天都是開放預約,他們會依自己工作的狀況來斟酌。

總之,看到工作室裡面的樣子,就好叫我興奮!

 

 

 

wedding ring

 

 

一開始當然就是先討論戒指的設計,馬上拿出我的本子來!

老師會向我們詢問關於我們的故事,相識的過程或是共同的興趣等等,

然後也介紹一些先前朋友製作的成品給我們發想,那他會提供很多可以呈現的樣式參考。

即便我已經想好自己想做的設計圖,老師仍舊想了解這中間的故事。

像是PAO的戒指有畫上一些波浪紋,老師就很好奇希望知道那條線代表的意義。

其實我只是因為覺得這樣會比較好看所以畫的,但老師說不行XD 要有代表啊!

並且舉了例子,像之前的夫妻倆都非常喜歡喝紅酒,於是他們戒指就有條波浪表示“酒線”,

就像是紅酒倒入杯子中劃下的弧線,若將兩只戒指併放就會看到弧線下呈現的紅酒。

於是想了想,PAO喜歡登山,所以他的戒指上就以蜿蜒的線條來呈現“山巒”之意。

 

 

就是這樣,將戒指每一個小細節慢慢帶入屬於自己的故事。

 

 

 

他們說戒指樣式溝通的這個過程是最花時間的,因為大家都是空空的來。

不像我們已經有稍微的構想過,所以自然也比較快就定案可以開始動手。

不過也因為有這一步,才能激盪出每一只不同意義與故事的戒指。

我自己認為,這一步是最難,也是最考驗老師的!

 

 

wedding ring

 

 

 

 

確定了設計後,他們居然就端上了茶,說:先吃午餐吧!

(驚,居然已經中午了,時間真是飛逝)

一來就先選好的三明治,這時候也送到工作坊了,於是我們就先用餐。

餐點的費用是早就包含在裡面的,簡單的三明治餐但相當好吃!!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接著下一步,要進行的就是測量戒圍。

我們有一張表格,上面有許多空格要依序填上。

老師甚至考量到因為日本與台灣有緯度之差,戒指也會因此熱脹冷縮。

老師一邊以量測尺寸用的戒指量測我們尺寸,一邊直接在旁磨著蠟型讓我們試戴。

並且考量到天氣因素做尺寸的補償,然後才決定最後的尺寸。填上表格。

 

戒圍完,是決定自己戒指的寬度與厚度。

使用了一些現成的作品來感受一下,老師一樣實際的切出大概蠟型戒指讓我們比較。

我自己的這一只,想要做很細很細的戒指,所以請老師給了我最極限的安全尺寸。

PAO則完全依他的喜好來決定寬厚度,但後來才想到應該要考慮一下價格XD

(使用材料越多當然價格就越重,這是以實際用的金屬材料付費的唷)

 

量好自己戒指的尺寸、寬度與厚度後,接著就是一些簡單的公式帶入計算。

讓我們知道待會做蠟型戒指切割時,內徑、外徑的尺寸以及寬度各為多少。

(這些都會有他們帶領我們一步步完成,不太有機會出錯,但一定要自己親自動手做自己的)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接著就是實際操作機器切出初步的戒指蠟型。

即直接依我們的表格上計算好的數字來操作,分別削好外徑與內徑尺寸,

再依估好的戒指寬度做切割,然後雛形就完成了!

我們兩個是各自做自己的那一只戒指,一邊做一邊戰戰兢兢的哈哈。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切好蠟雛形後,接著就是上工作台來做塑型雕刻了!

這一步對我們比較是挑戰,因為我自己做的設計,戒指是有形狀的不是一個正常的環型。

我的部分,需要慢慢削出一個角型;而PAO則是要在他戒指上做出隆起的小山丘。

並且我的角型與他的山丘,角度是要互相一致可以“對”上的。(真是想的簡單做的難)

 

有一些基本一定要做的動作,就是將戒指周圍都磨上圓角,

否則戒指就是一個方方角角的金屬環,在配戴時有可能周圍會太銳利。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兩個人各自磨各自的,但要不時地互相比一下,

才知道戒指那個“角”的角度是否能互相吻合。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一個段落就拿起相機,為自己的戒指拍張照。

 

這是剛切好的蠟型雛形,因為我的戒指正面有個角型,所以寬度切很厚。

用筆在上面做了角型的標示,再慢慢削成型。

 

wedding ring

 

 

先削好底部的角型樣子,再來平行削出上面的線。

 

wedding ring

 

 

最後,完成自己的極細角型戒指。(老師一直說太細了太細了)

還有PAO也磨好他的小山丘,然後畫上代表山巒的線條。

 

wedding ring

 

 

 

至此,戒指就算是完成了!

接下來的翻模金屬塑造,則會交由專業的老師來進行,應該一般人是處理不來的。

加上接下來才是貴重金屬登場的時刻,毀了就不好了呀...

 

戒指製作的過程其實算很簡單,尤其若只是做環型設計,其實更為容易。

但即便如此,我們完成好戒指時,已經是晚上六七點了呀!

老師是說一般他們都會到晚上末班車時間,也就是十一二點才離開。

所以我們是真的算非常快速的了!(因為有先想好設計咩)

 

蠟型做好,接著最後最後,就是要挑選戒指要用的金屬:金,K金,白金等都可以。

我們挑選了白金900,本想使用最高等級白金950來製作,但因為我的戒指偏細,

老師建議使用硬度高一點的白金900會更為安全,這樣的考量下於是皆使用白金900。

(當然在思考寬度與厚度時也有依建議加厚一些,日本人就是謹慎)

也可以依喜歡選擇是否加鑽,多大的鑽、什麼顏色、什麼位置都可以自己決定。

然後還有戒指表面是否要做霧面,霧面還有分兩種霧,哪裏要霧哪裡要亮~

以及戒指內側要刻字?要使用標準字亦或要提供圖稿、簽名來刻上去?

 

本來有想把Miga的掌印圖刻上去,但因為使用圖檔做雷射刻字的價格略高,

所以我們於是作罷,僅刻上文字代表就可以了。

 

 

 

 

wedding ring

 

 

確定後,就依我們實際上製作出來的蠟型來秤重,換算會使用到的金屬材質費用。

加工費用也是依使用計費(加鑽、刻字、表面處理等等),還有上課費用。

然後就算出了我們這一次做戒指的總金額,並且還給我們做小小折扣,郵資也沒有說需要另外負擔。 

算下來的金額,就是戒指的總花費,跟當初對方說的價位範圍相當。

 其他都沒有需要額外計費的部分,日本人做生意果然乾脆不囉唆啊!

包含像是餐費,郵資等等,都是算好在裡面的。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之後的戒指成品,會需要1~2個月的時間,我們就開始期待著。

 

 

 

 

house32.gif  

 

 

差不多在約定好的四月(我們有提早告知會是四五月要用上戒指),

再透過mail聯繫後,驚訝發現日本人居然決定要來台灣將戒指交給我們!

而且為了趕上我們的訂婚日子,他們即刻就訂好了機票來台灣~

星期四下午抵達,星期六一早八點的班機離開,完全就是要來面交的而已。

真是讓我們受寵若驚!

 

因為星期六我們就要用上戒指,星期五一早就會出發下高雄了,

能接待他們就只剩下星期四,當然不能放過台灣人的熱情款待!

那一天星期四下午,我們就出發去機場接機,並一起到台北去先帶他們找到飯店下榻。

來台灣的是Tomoko和Aiko,男老師因為有工作在身無法離開。

接著他們希望我們先找個地方,讓他們能先把戒指好好的交到我們手中。

並且Aiko依舊拿著相機為我們捕捉收到戒指的畫面,真是太敬業了。

 

看到成品的戒指,真的好感動!

在腦海中想過很多個戒指做出來的樣貌,還是不如親眼看到的美麗!

尤其PAO,他一直很擔心做出來會很醜,但實際上實在是好看的太多了哈哈哈。

除了戒指以外,還有一片光碟,裡面就是那一天在工作坊的紀錄照片。

甚至也為我們的戒指拍好了藝術照,真是太貼心了!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上面三張是由工作坊拍攝的藝術照)

 

 

接著一樣需要請我們實際試戴,看來老師遠在日本有特別交代尺寸問題,

要確定我們配戴起來尺寸真的剛好,不會過鬆或過緊才放心~

然後我們就一起去吃了鼎泰豐,果真是日本人的菜,他們好喜歡小籠包!

 

 

RING

wedding ring

 

 

 

很喜歡我們倆的戒指啊,馬上就來配戴 

 

 

wedding ring

 

 

 

 

兩只看起來是完全沒有任何關聯的戒指,

就像是我們兩個人一樣,有著全然不同的個性與家庭。

我們彼此都有“角”,並非磨合成完全的“圓”。

(兩個戒指都做了角的元素在上頭)

但若讓我們換個角度,兩個人是可以“合”的。

就像人生,只要換個角度想,很多事情可以不一樣。

(戒指轉個角度,角對角就可以契合,可以看右下角這張照片)

 

這是我們的婚戒,希望在婚姻中我們都能擁有自己也擁有對方。

最後,在戒指內也刻上了Miga,是他對我們得祝福。

 

 

wedding ring wedding ring

 

 

 

精緻的戒指成品,簡單又高雅的包裝,還有一片專屬於我們的光碟紀錄。

 

 

wedding ring

 

 

 

 

東京本子裡面,也為自己做了記載: 

 

 

ring

ring

 

 

 

 

如果你也對自己製作戒指很有興趣,真的很推薦來一趟這樣的旅程。

透過一趟結婚前的自助旅行,的確很適合了解彼此(機票真是訂得好啊)。

謝謝INSINYUR帶給我們這樣難忘的旅程,後續的發展也叫人好感動!

尤其,在每回戴上戒指,會記得這一趟旅程、這一個過程。

這樣的意義,真的很值得。

 

 

Jewellery Studio INSINYUR

http://www.studio-insinyu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