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機!!!

多夢幻的名詞啊!!!

 

是的它就出現在我手中,這麼一台小小的機器。

果然是日本人的設計,看起來就相當有質感,白色配咖啡色真是漂亮。

是卡西歐CASIO出品,一直來都只有日本有,終於台灣也要引進了!

 

在分享下面使用心得前,還是要說一聲,這是由廠商邀請而提供我玩的機器。

我答應要寫篇文章來分享自己試用後的心得,而心得本身是完全發自內心,沒有受到影響的喔!

 

早在幾年前就聽說過這一台機器了,但當時只有日本有,購買不易~

加上耗材才是一大重點(就跟列表機一樣),還要特別從日本買就完全澆熄我的火。

幾個月前接到對方的來信邀請我試用這台機器,當然是馬上說好!我太想試試看了!

可以用自己的圖騰又不用動手刻章也不用麻煩別人,我相信會是很多人的夢想XD

很高興台灣卡西歐終於要販售這一台機器,而且對方說價格會跟日幣折算後相當接近。

言下之意就是不用費盡心思到日本買反正價格都相當,而這樣耗材更容易取得,真是太好了!

(順帶一提,最近去日本發現Bic Camera就有在賣這台印章機與耗材。)

 

 

 

那就來稍微介紹一下機器吧!

 

 

印章機本身不大,最基本的配備(買機器裡會附的)就是:

機器一台+配線(電源線與傳輸線),黑色墨水一瓶,1.5cm方形小印章一組。

 

當然他一定要搭配電腦軟體操作,本身無法自己運作,所以也別忘了要在電腦裡灌好軟體。

因為引進台灣販售,所以軟體會有中文版!從配件中光碟安裝或是上官網下載軟體都可以。

 

 

 

其他配件是比較重要的,才能玩得過癮啊!

機器額外的配件,大抵就是:

◆  7種尺寸的印章耗材:
1.5x1.5,1.5x3,1.5x6,
3x3,3x6,4.5x4.5,4.5x9 (cm)

◆  8種顏色的墨水添加瓶:
黑,紅,藍,綠,紫,黃,咖啡,粉紅

 

 

 

 

馬上就來實際操作製作印章吧!

 

我其實最想要的功能就是可以用自己設計的圖來製作印章!

很希望軟體是可以讀取向量圖檔,甚至搭配手繪版來繪圖製作印章。

不過軟體本身是有點陽春就是了,基本上是分三種方式來製作印章:

 

1. 內建圖案(日本官網似乎不定期會推出一些圖案供下載用)

2. 類似小畫家功能,可以自己畫。

3. 由照片編輯,讀取jpg圖檔。

 

內建圖案基本上很直覺,選定印章尺寸後,從軟體中挑選喜歡的圖案,

並可以安排圖案位置或加上文字等,就能直製作印章。

這一個功能我就沒有試了,因為不是我所需要的,大概也不會用到。

 

小畫家的功能是我本來很期待的,不過畫筆功能比較陽春,粗細選擇不多。

就是很陽春版的小畫家,當然可以搭配手繪版只是很難在這畫出細緻的圖。

所以這個功能我也就先擱一邊去,沒有實際用此內建功能畫圖來製作印章。

 

那就好期望第三個功能:讀取圖片編輯!

這個功能是可以協助我們將照片直接轉成黑白印章,可以印製很真實的人像照印章。

但其實我主要是想用這個功能讀取我自己設計的圖,既然不能直接讀檔製作,

那就看看能否將設計圖當作照片來讓軟體製作自己設計的印章囉!

 

 

▲ ▲ ▲ 

 

 

福神是第一個嘗試的,原本是用製作販售印章用的小福神圖案,但因為線條未做區隔所以只能上單色。

然後發現其實這台機器製作的印章,特色是能同時放很多顏色在上面,就能一次蓋出彩色的圖。

所以又再把小福神的圖處理了一下,把不同顏色的區塊都留有空白間隔,好上不同色的墨水。

 

左邊是利用繪圖軟體完成的小福神,右邊則是透過印章機軟體轉換成的印章圖。

選的是3x3cm的印章來製作,列印出來的印章就會跟螢幕上看到這個圖一模一樣。

可以看到其實軟體的解析度不大,是用點陣的方式組合圖形的,所以弧線邊緣都有些鋸齒。

製作出來的印章就與這個圖一樣,帶有些些邊緣鋸齒。內心有小小覺得失望~但還是繼續看下去!

 

 

 

    

 

 

因為太心急想知道蓋印結果,所以中間沒有拍照記錄(下面另一個圖有紀錄)

製作出來的印章其實是有點類似連續印章,可以吸墨的那種。

所以要自己用墨水將印章上墨,吸好墨後印章就能連續蓋印!

馬上就來把心中想要放的三個顏色給放上印章:紅,黃,黑。

因為章不大,要上色還借用了一下鉛筆來沾墨,用點的方式上墨。

 

 

印章機

印章機

印章機

 

 

滴上墨水後,有圖案的地方會吸收墨水,而周圍仍會殘留有多餘的墨。

用衛生紙稍微擦拭後,就能在紙上蓋印。前幾回試印會壓出周圍多餘的墨,多蓋幾次把它壓乾淨。

一次上好墨後,大概可以蓋個十次左右是呈現飽和的顏色,後面仍可以繼續蓋但顏色會顯得較淺。

而且這款印章是可以很大力的壓印,圖案不太會變形,反倒是墨水不太足時可以把顏色再壓的飽和一些。

 

印章機

 

 

完成心中的小福神實驗後,覺得可以不用分三個印章來套色,還挺方便的!

但就是第一次的嘗試,色塊間的區隔做的仍然太小了,上墨不好上。

不同顏色之間的空隙還是要留多一點比較好上墨,否則混到黑色會很難回復。

 

再來就是其實印章蓋印出來後,邊緣的鋸齒狀就沒有那麼明顯了!(有鬆一口氣)

因為圖案本來就不大,所以不仔細看鋸齒邊緣其實是很微小的拉,

再加上墨水被紙張吸收後都會有些暈,因而緩和了原本圖案的鋸齒感。

整體效果還算不錯!只有覺得上墨有些麻煩而已。

 

 

▲ ▲ ▲ 

 

 

有了福神章的經驗,接著就趁要去日本玩時弄了一個紀念戳章,打算帶去日本蓋印!

因為這個印章可以吸墨,所以帶出門也是挺方便的一件事,小量的使用都很適合!

這樣就不用像以前一樣,要小心把印章和印台都包裹好帶出門,在外面蓋印也沒有那麼方便。

而這個印章製作好上好墨,就只需要直接帶著印章就可以了(還有蓋子不會沾到)。

 

 

這次讓我們從頭開始~

首先是自己在繪圖軟體先設計好的郵戳圖案,是東京車站+年份與自己的簽名!

原本設計就想以兩色為主(三色覺得有點多),並且在圖案中將黑色與紅色分得很開!

希望這樣上墨時可以更容易一點,不需要太細節的去上墨,可以省下很多麻煩呀~

圖案透過印章機軟體轉換調整後,仍舊顯得有些“斑駁”,不過實際製作出來覺得印章還算細緻。

大概因為螢幕上看總是有些放大的效果,小缺點很容易被放大看的關係。

 

 

     

 

 

 

軟體調整後,確認圖案無誤,就可以按「列印」了!

機器列印製作印章,只需要手動從後方直接送入一片“底片”,

然後就像是護貝機那樣,“底片”自動被送入機器並慢慢從前方送出來。

幾秒鐘就可以看到印章圖案已經被印在上面了!

 

 

印章機

 

 

比較製作印章前的底片(右邊)與完成的印章(左邊)。

黑色地方是不會吸墨的,比較淺的灰色處則是會吸墨,也就是圖案位置。

印章機

 

 

 

用手一扳,或是用美工刀割開四周,把表面一層膜打開,就能將印章體取出。

然後在載台上將雙面膠膜撕下,就能把這塊印章體黏上去。

此時印章還沒上色,也還無法蓋印的喔!

 

 

印章機

 

印章機

 

 

 

 

 

接著上墨,這一次我嘗試換用自己的墨水。

印章機搭配的墨水是水性的(也有布用墨水但我沒有研究),我本來就不太喜歡水性墨,

尤其蓋上明信片郵寄,要是遇雨濕了,那墨水也會糊成一團很糟糕啊!

總之既然手邊有些油性的補充墨水,不如就先來試試看吧!

我使用的是Shachihata的補充墨,剛好顏色都跟Pomrie附的很像。

只是shachihata補充瓶的頭並不適合直接上印章,只好拿筆刀的尾端來沾墨。

 

因為有把紅色區塊跟黑色做大一點間隔,所以上墨容易很多!

基本上就是在圖案地方都覆蓋上一層墨水,然後蓋上蓋子讓它吸收一下。

仔細觀察印章表面,圖案部分沒有殘墨就表示都吸飽了,那就可以用紙巾擦拭周圍。

 

印章機

印章機

 

 

 

這個戳章的下面部分比較難搞,因為線條和字體都屬於極細線。

尤其是2015和上面那一條細線,本身太細小吸墨有限,

很常在試蓋或擦拭周圍的殘留墨水時,就先沒水了。

所以這兩個地方都要特別多上幾次墨。

 

印章機

 

 

 

蓋印其實也有些眉眉角角。大力蓋印,圖案的顏色會很飽和,

但周圍殘墨也很容易被壓出來,讓周圍髒髒的感覺。

要是太小力蓋印,則圖案墨水沒有被壓出來而顯得有點淡。

(我是喜歡飽和色的,但也可能有朋友喜歡淡淡的色彩)

 

周圍殘留的墨色,我會吸用衛生紙輕輕壓上印章表面,吸掉比較多的墨水。

然後小地方可以用棉花棒重點處理,只是細節還是有限。

用油性墨發現也有一個好處是,擺隔天後就發現周圍殘留少少的墨會乾掉,

自然就蓋不出顏色來~省得一直擦拭它。但還是要避免過大力壓印造成周圍髒髒的。

 

實驗結果,使用S牌的油性墨水好像也可以喔!

而且墨色較水性墨更為飽和,我個人比較喜歡~

印章的吸墨度,以及擺放一個月後的比較,個人覺得差異不大。

只是我試的仍屬於事務型印台的墨水,其他特殊彩色墨還請自己斟酌了...

 

印章機

印章機

 

 

 

 

 

耗材部分也蠻聰明的喔!印章體有販售兩種耗材形式(同價格):

1. 印章“底片”與載座+該規格的木頭取手

 2. 印章“底片”與載座 x2組

 

也就是木頭取手其實只需要一個,就可以一直替換不同的圖案印章來使用了!

一組印章有底片+載座+可以黏上蓋子的空白標籤貼紙兩張。

 

 

 

印章本身與木頭取手是可以分開的,可以省下木頭取手的費用。

 

印章機

 

 

各種不同尺寸的印章,我覺得好用的尺寸大概就屬3x3cm(福神)或是4x4cm(東京戳印)。

1.5x1.5可能很適合當個人印鑑,簽名或是小符號(閱,之類的)等等。

大一點的像是3x6或4.5x9的尺寸,則蠻適合當地址或名片章使用!

 

印章機

 

 

 

 

 寫了這麼落落長,還是簡單要點一下我心中的優缺點與心得:

 

1. 可以不用分印章套色,一次就蓋出彩色的圖案;但相對的多色上墨沒那麼簡單。
如果要多色組合,不同顏色之間要有區隔,且不宜太小免得上墨很麻煩。
福神印章那個就花了蠻多時間在上墨,小小覺得頗麻煩!

2. 可以很簡單的自己設計圖來製作印章,製作出來的圖還算符合需求。
其實也可以自己用黑筆畫在白紙上,用手機照下來後將照片交給軟體處理。
軟體的設計是針對一般大眾而非專業設計者~所以其實不用有專業繪圖軟體。

3. 類連續印章,一次吸墨可以蓋個十餘次(飽和墨色),很方便使用。
但當然就難以換色,只要上了一次墨就得固定使用該顏色了。

 

這樣比較下來,喜歡畫圖的朋友或是店家都會很適合來玩這款機器製作專屬印章!

尤其像是個人工作室、婚禮或特殊場合要用上印章,就能自己設計~圖想換就可以換。

連續印章的特點也適合小量的使用,像是做餅乾、手工皂的包裝~會方便很多又有特色。

 

這款印章機說不上好或壞,只要適合且需求吻合,那就是最好囉~

比起我本來對他的期望,是覺得還是受限了許多。但也並非所有人都有我這樣的需求拉XD

而且以這樣的價格(一台定價好像是2690元),一開始聽到有覺得:不貴耶!的感覺。

耗材的價格定價大概在200~700元之間,若捨去木取手平均一個印章圖大概100~350元就覺得還好。

當然少在使用印章的朋友,要為了一個章負擔這些全部就會有點多了~

但若是個人工作室或店家,可以將這台機器當作工具運用上包裝等,那就會很合適!

 

 總之,至少有了這樣的機器在,能把圖變成印章就不是太困難的事!

 

 

 

其他有關這台機器的消息,應該都可以在這留意或詢問:

台灣卡西歐Pomrie的官方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