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xmas

 

 

 

 

POST#010

 

FOR

2014XMAS

 

 

 

 耶誕節,手刻一套章創作屬於這一年的耶誕慶卡,好似已成一種習慣。

去年還有前年,我都創作了兩套手刻章的耶誕節作品:

一套作品是很複雜很難蓋印的,可以盡情玩自己想玩的。再利用印刷複製成卡片;

另一套作品則會盡量把套色步驟簡略,然後可以親手蓋印在每一張紙片上。

 

今年我把兩套手刻章作品的習慣更動了。

因為其中一款我想試著用手繪的,而另一款我則想試著結合版畫。

這兩個對我來說,都是很新鮮的嘗試,也有點點複雜和挑戰啊!

但沒有變得,今年還是順利完成了,第10號手刻章印卡:XMAS 2014

 

 

 

2014xmas

 

 

 

這一次決定用「版畫」來印製手刻章印卡,

因為用版畫的方式進行,顏色可以有大面積的出現,紙張也能更廣泛挑選。

以往因為印泥的水分關係,在各種紙張搭配嘗試下,都還是覺得柔美紙為較佳。

但在厚度以及紙張觸感上,我對於柔美紙還是頗有微詞,縱使他蓋章效果真的不錯。 

 

我首先在選紙的部分,就很任性的挑了一直很喜歡的一款紙:富麗卡,255磅。 

有著很自然、帶手感的紙紋,印上手感的插圖實在是大大加分!

再把紙張磅數挑高,厚實的質感、正背面完全不透,叫人更是喜愛。 

這次我決定就大膽的跟紙廠直接買了自己中意的紙材,來開印吧!

 

顏色部分也是這一回決定以版畫模式進行的一個主因:可以自己調色。

雖然其實這樣說來有點蠢,印章+印泥其實就是簡化的小版畫,

就是因為版畫弄起來太麻煩,所以把顏色都簡化成印泥,方便使用。

然後我居然選擇不顧前人種樹,自己還想把印章印泥變複雜,回歸版畫...

但總之,不試一次怎麼知道前人的辛苦呢!(前人是誰拉XD)

 

 

 

2014xmas

2014xmas

 

 

如今,顏色已經沒有標準選擇了!不像印泥可以說換就換。

所以在顏色的抉擇上,每一步都要下好離手!

版畫的顏料當然不像印泥這麼豐富,加上一色一個價錢,當然能少就少啊!

我決定就先找來了CMYK+白,也就是紅、黃、藍、黑、白,

想要什麼顏色?請自己想辦法變出來囉~

 

成品,我總共使用了四色,色塊版。

第一版,是主要線條框,調以深藍帶綠。

第二版,是紅通通,調以飽和度下降的紅。

第三版,則是黃色框框,使用了亮黃色。

第四版,點綴的小樹與房子,是採用青綠色印泥蓋印。

 

在滾墨與翻印的過程中,對自己一直是嘗試與學習的過程。

拿捏好墨的多寡與壓印的力道,還要一邊反覆嘗試顏色的效果。

 著實花了不少時間(一度覺得:我這是何苦呢?)

 

並且因為壓滾筒需要力道,蓋印也需要力道,

加上顏料一次調好就得努力印完,否則下次再調顏色很難一樣~

所以...真的印的手好痠啊!!!!印得好崩潰!!!

但看到印製出來的成品,還是有那麼一點點欣慰。

 

 

2014xmas

2014xmas

 

 

 

 

 富麗卡,255磅。

收到紙張實在是太喜歡了~帶一些不規則紋路的紙質,自然的紙色。

圖騰壓上去會些微受到紙紋影響,你也可以說這是不及格,但我會說那是種不可複製的美。

本來挑選有紋路的紙張做壓印,就是期待著會有不規則的墨色產生,

就好像畫畫會有筆觸的呈現般,這就是版畫的筆觸吧!

 

 

2014xmas

2014xmas

 

 

 

對於印出來的作品, 不能說很完美,但也要說我真的很喜歡!

版畫顏料的附著與印泥的差異實在太大了,兩者在同款紙上有著不同的個性。

我保留了一版是使用印泥蓋印的,因為那一版正好很適合用不銳利的邊線來呈現。

若你有機會拿到手,你可以仔細的比較版畫三種顏色與印泥蓋印那一色的差異。

用手摸摸紙張的觸感、顏料附著在上面帶一點亮光、交疊的顏色產生的透感等等等。

 

 

每一張印製出來,都完全不同;一點點不完美,讓他們有專屬的個性。

 希望也會讓收到他的人喜歡,這一點點藏在紙張裡的小秘密。

 

 

2014xmas

 

 

 

 

 

 

 

然後,是獻給今年的耶誕郵戳。 

 與去年是同樣大小與形狀的郵戳,好似也該一年來一個!

因此,即便知道保存期限只剩下一兩個月了,還是決心放上2014。

因為它最美的時候,也是這個時節! 

 

 

2014xmas

 

 

 郵戳,是準備拿來蓋印在信封袋上。

 也許寄給你的信封、裝著卡片的紙袋、就會發現它的蹤跡喔!

 

 

2014xmas

 

 

 

 

 

最後,是手繪的這一款耶誕節作品。

延伸了月曆「綠透了」的繪製模式,也讓耶誕節紅通通綠透了!

選擇印製的紙張是高磅數象牙卡,有著很溫暖的象牙色,就跟我喜歡畫的紙張一樣。

 我還是很喜歡畫耶誕老公公,他紅通通最搭配我喜歡的綠了!

我說耶誕節就是要紅配綠,綠色我有、紅色就交給耶誕老公公拉~

 

 

2014xmas

 

 

 

這是原畫與印製出來的明信片。

 

 

2014xmas

 

 

 

 

正面,加上了另外手寫的Merry Christmas。

背面,則把星星與樹叢移花接木了一下,很喜歡背面耶!

每次寫到Merry都還是要再次到google確認一次,免得寫成Marry....

 

2014xmas

2014xmas

 

 

 

 

 

 這一次的耶誕作品,也會準備來販售。

 

・POST#010 手刻章印卡(有限量)

・手繪耶誕 紅通通綠透了 耶誕老公公

 

第十號手刻章印卡,因為顏料與時間的關係,這次數量很有限。

 會有一部分在網路上販售,也會有一部分帶上市集與大家見面。

並且因為顏色關係,這一款之後就不會再印製了,是絕對限量+限定的喔! 

 

 

 

欲購買的朋友可以這邊請:

 

http://miiiamia.shoplineapp.com/

 

這一次運費決定把標準降低:

滿300元就可以免費以掛號寄送喔!(限台灣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